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

讀書心得: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

內容大意:
• 一、追根究柢:一切不追究到水落石出,絕不罷休的做事態度。
• 二、務本精神:凡事只求根本,不問結果,也就是事事要求點點滴滴的合理化。
• 三、瘦鵝理論:學習瘦鵝忍飢耐餓,刻苦耐勞的精神;及面對困境時的堅毅態度,等待機會到來。
• 四、基層做起:腳踏實地,按部就班之外,還必須選定目標,鍥而不捨。
• 五、實力主義:學歷不等於實力,只有從實務經驗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。
• 六、切身感: 企業的管理制度與工作環境若能造成員工的切身感,員工的潛力可發揮到十成以上。
• 七、物美價廉:堅持供應物美價廉的石化中間原料給下游廠商。
• 八、客戶至上:懂得適給「與」客戶利益,紓解客戶困難,才能「取」得自己的最大利益。

讀後心得:
企業經營理論與實務雖然多如牛毛,然而基本精神卻四海不變,其中一個重點便是追求合理化,也就是績效最佳化的管理,這關係到兩個重點,第一是管理者必要要有足夠經驗(專業能力及對組織的瞭解)以執行任務並提出改善之道,其次就是本書所提到的『追根究底』的精神,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,若能長期累積點點滴滴的合理化,集合起來必定是相當可觀的績效展現,對於管理者而言,長期追求合理化,可以確保單位執行力,對於經營目標的達成可以準確評估,台塑企業長久以來的績效口碑,當是合理化追求的結果,這又與王永慶先生所塑造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。
對於傳統產業而言,王永慶先生所提出的瘦鵝理論、基層做起、實力主義、物美價廉、客戶至上等觀念,其實是大多數台灣傳產業主幹企業過去所賴以生存的根本,本書重溫這些觀念,雖不新鮮,然在今日不景氣的環境裡,聽來有如暮鼓晨鐘,亦發深省。今日,多數傳統產業經營者已經交棒或即將交棒給第二代、第三代經營者,至於公司的管理者及員工,更多數是年輕世代的成員,對於公司傳統文化接受程度也許日益降低,然而,企業經營與市場一樣,其實都是隨著時代與時具進,傳統文化也需有新的思維做包裝,才能說服新一代的成員並使公司迎接新的挑戰,這些,都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。
回顧一百多年來的企管思維發展,其實有變有不變,變的是環境、產品、科技,不變的是人性,因此作為一個管理者,對於人性必須有深刻的觀察與體認,這樣對於企業的主體也就是『人』,才能因瞭解而產生績效,進而為人類帶來幸福,相信王永慶先生也會同意這一點吧!

書名: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, 郭泰著, 初版, 台北市, 遠流, 94, 190

沒有留言: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 實例分享:曾經有同事修改在職證明的日期,被發現後丟了工作,還是小心點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