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

VENZO 2028

今年初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入手VENZO 2028,說真的,初期覺得順暢度很差,尤其是變速系統的部分一直不順,於是積極的尋找解決方案,終於在松山老胡的操刀下動手大改,廢話不多說,請看圖:

全車照

Shimano Exage 500CX公路車大盤 (50-40-30T)<--比原來的質感大提昇,速度增加48-->50T

PowerTools T3 護盤

Shimano Tourney後變(改完這個後變速順暢性大提昇)

Q2輪組(最重要的改裝項目,也是最貴的,要6xxx耶,不過改完輪組,騎乘性脫胎換骨,拼過T2,T3沒問題,難怪許多T2,T3車主都要換這組)

8速卡式飛輪32-11T(因為換輪組,所以原本的鎖牙式飛輪不能用,就順便換成8速的,11T的速度真的很快,32T配大盤30T已經超過1:1,大概沒有上不去的坡了,只怕轉速太慢)

Tranz-X座桿(因為原廠的座桿太短,我身高180,所以換成長一點的,質感也提昇一些)

正新防刺胎(與T2,T3一樣的1.35防刺胎)

Topeak尾燈

shimano 前變(這是原廠的,因為很順,就沒換了)

VP摺疊踏板(原廠的很鳥,這個好一點,至少堅固耐用)

Q2培林花鼓(這個是屬於Q2輪組的部分,培林式花鼓的順暢度真是棒)

adisi肉球把+牛角(雖然不是真人間肉球,但是手感已經很棒了)

shimano煞變一體式變把(順暢好變,速度快,不難看)

Echowell V2有線碼表

改完這車,跟著我上過中社、陽明山、各大河濱車道等地,順暢好騎,與T2,T3相比,除沒軟尾巴外,騎乘性應是有過之而無不及(感謝Q2輪組)。

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

自行車與蘇花高

上週末剛好有事到花蓮一趟,我雖然不是花蓮人,但在花蓮當了兩年兵,在石灰石礦廠(做水泥用的)工作了一年多,以這段時間的經歷來說,我覺得重點應該不在蘇花高或蘇花替,而是在以『所有』用路人的安全為前提下,需要的是什麼?
現狀:
1. 路面只有兩線道,砂石車、貨車、遊覽車等大車多,爬坡路段重車行進緩慢造成擁塞,小車超車有一定程度的危險
2. 以自行車而言,因以上原因,非常不建議騎乘蘇花公路,因為幾乎沒有緩衝的路肩可以讓慢速車閃避,小車大車遇到自行車必須主動閃避,但勢必吃到對向車道造成危險

改善方式:
1. 建蘇花高或蘇花替:以國道標準建的車道勢必不可能行自行車,但可以限制大車只能走蘇花高或蘇花替,原本的蘇花公路轉型為觀光公路,限小型車及自行車等慢車行駛,大車的觀光客必須換小車接駁,但還是要做好邊坡穩定
2. 原本蘇花公路加以改善,拓寬成三車道以上(新增慢車車道),禁行砂石車,砂石改為鐵路或水路運送,貨車限制夜間通行

據說,拓寬蘇花公路很困難,因為破碎帶多,坡度陡峭,要改善勢必要以隧道及高架等方式,所以其實方案只剩下一個,就是類似蘇花高等級的公路,我個人是認為 如果改善現狀是所有人的共識,答案又只有如此少的情況,大家應該把重點放在減少負面影響(環境、景觀),監督政府做出品質好的工程。

對於自行車族而言,不用爭取自行車可以上蘇花高,如果可以走在路況良好、安全的蘇花公路上,應該是更美好的事,蘇花高就留給其他人吧!

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

秘密, 讀書心得

說真的,學理工的我,對於非科學可解釋的事務,向來就半信半疑,總是抱持批判的態度,因為懷疑與提出挑戰,是追求真理的不變法則(至少對於科學而言)。不過在生活經驗中,的確也有許多無法實證或求證困難的事務,這時,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,要求要符合邏輯,至少也要合經驗及常識的觀察。

因此,對於『秘密』一書中所說的吸引力法則,我不禁要拿來檢驗看看。從科學的角度論,因為沒有任何的立論與假設,當然沒有答案。不過記得曾經看過一些文章,有提到生命,如果只是放任基因去自由組合演化,再以天擇論『優勝劣敗』來淘汰不良個體,以地球長久以來並不穩定的生態系而言,要造成今天生物多樣性的機會,幾乎等於零。這個意思是說,生物演化過程中,有我們現代科學所無法解釋的地方。對照『吸引力法則』,我覺得兩者有關連性,或許可以這樣:生命的思想與意志,其實可以改變自己及環境。也就是說,我們內心的思考與祈求,對於環境是有影響力的。我想,對於吸引力法則,我至少找到可以相信的理由了,然而,有沒有實證的經驗可以參考呢?(如果書上說的案例不算的話)

我想是有的。舉例來說,許多人都算過命,其中有不少人(我想超過50%),記得算命的內容,而且認為有一定的準確度,可以作為參考。如果以『吸引力法則』來看算命的話,也許算命會準就不足為奇了,因為並非算的準,而是因為你相信,而讓你的命運與算命仙所言趨於一致。這個道理其實容易明白,算命好像在你心中種一個種子,你記得它,於是它就發芽茁壯,成就了你所希望(也許是想要逃避?)的命運。

對於個人的經驗來說,吸引力法則可以相信,但是要時常保持正面的思考能量,卻不是容易的事。這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能獲致的。我個人是用『接受』與『轉念』的方式,來學習正面思考。舉個例:前一陣子公司園區的車位因新廠商進駐而收回,因此以後無法就近在公司園區內停車,只能在外面另尋車位,費用當然較園區內高,而且有一段距離,也不甚方便。如果是以前的我,大概要影響心情一陣子,而且會事事不順(很多次類似的經驗),但是這次,我用最快的時間接受這項現實(也許不到一分鐘),就是把每一件發生的事當成平常事看待,然後轉念想想,我一定要租車位嗎?這麼一想,其實公司附近很多地方都有停車的空間,只是遠了一點,很少人利用,我如果買一台折疊自行車放車上,就可以利用自行車接駁車位到公司的路程,省下的租金買自行車綽綽有餘,於是就開始了近來的自行車上下班生涯。意外的,發現好處多多,既省錢又健身,何樂不為?倒是後悔沒有早點這樣做了。

『接受』與『轉念』,我覺得是很好的練習正面思考的方式,提出讓大家參考。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 實例分享:曾經有同事修改在職證明的日期,被發現後丟了工作,還是小心點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