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

讀書心得:海星與蜘蛛

書名:海星與蜘蛛, Ori Brafman and Rod A. Beckstrom, 遠流, 2007

地球歷史約50億年,人類出現只不過數十萬年,有文字紀錄不過數千年而已,相比於地球上其他的生物,在數億年的演化當中展現的智慧,應該要謙虛學習。近年來,以研究自然界的生物試圖化為實用的商品的『仿生學』,已經是科學界熱門的話題,國家地理雜誌2008年4月號也針對『仿生學』做了報導,讀之令人興味盎然,產生許多有趣的聯想,令人不得不佩服自然的巧妙精工。

在管理上,從研究自然界的生物其實也可以獲得很多啟發,以人類來說,『人』算是自然界少數的社會性動物,雖然自詡為高等生物,但是如果以生物延續基因的角度看,求『自己』的基因延續,與求『族群』的基因延續,後者顯然機會要大得多。本書舉的『海星與蜘蛛』的例子,蜘蛛是一種高等節肢動物,要殺死他切兩半就行,而海星,切兩半會成為兩隻海星,不但無法消滅反而助長他繁殖。自然界此種案例不勝枚舉,例如蜜蜂,我們會認為蜜蜂這種社會性昆蟲應該會有領導者,事實是所謂的蜂后只是在族群中負責生殖的角色,每種蜜蜂都各司其職,就算殺死蜂后,也會有另一隻蜜蜂變成蜂后取而代之,能在演化上產生優勢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回到本書的內容,集權組織與分權組織何者孰優?其實見仁見智,我認為要看組織的特性而定,不同的產業可能有不同的情況,本書也提到集權與分權的程度,必須尋找最適合的『甜蜜點』。集權的優勢我認為是一種『驅力』,頭腦清楚、精明能幹的領導者會帶領組織前進與成長,集權有助於快速帶領組織前進。而分權是一種拉力,領導人影響較小,對於外界的變化可以迅速反應做出決策,但對於大方向影響有限,除非整體有共同的願景造成一致的拉力,否則可能造成內耗。

以多數公司目前的組織而言,應該還是以集權模式為主,因為多數決策仍要高層親自決定,優點是高層居於資訊流的中心,可以綜觀全局,減少決策錯誤的機會,對於較小規模的公司,應該是可接受的方式。但未來公司如果繼續成長,也許會有更多的部門或者新的事業體,分權就必然是要做的決定。無論如何,儘量的讓公司的資訊能流通(上下左右),是不管集權或分權組織都有幫助的事,能打通組織內部的神經系統,則不管組織架構如何,都能面對問題迅速反應,要做到這點,有賴各部門發揮功能,放下私心,做到資訊的紀錄與分享。降低溝通成本,創造更多的溝通機會,建立無私的願景平台,將是面對未來挑戰的無形優勢。

DAHON Matrix 2008 入手分享

經過一段曲折的過程,我將原本的ONIPAX 2001換成了Dahon Matrix 2008。(購於綠洲中和),廢話不多說,先上圖:

全車照

SRAM X-7後變

大盤

SR SUNTOUR NEX 4600前叉

前梗

X-5 變把

WTB 座墊

Biologic 打氣座管

SHIMANO機械碟

SHIMANO花鼓

詳細規格
以上照片為ASUS V80拍攝

入手心得:
1. 摺疊性:要用六角扳手才能折,原廠有付,簡單轉120度就行,熟練的話應該不用30秒,不過沒有DAHON一貫的磁鐵吸附,要用束帶固定。
2. 重量:超過13KG,搬動會比較吃力。
3. 騎乘性:加速輕快,傳動系統幾乎沒有異音,後變精確(不過速度慢一點)。前變是microshift的,感覺就so so,順暢度尚可,退檔偶有不順。避震稍硬,不過我比較喜歡路感清晰,還不至於造成不舒適感。

優點:車架堅固可摺疊,用料我覺得還不錯吧(這方面不太懂,請指教)
缺點:價格稍貴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 實例分享:曾經有同事修改在職證明的日期,被發現後丟了工作,還是小心點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