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

讀書心得:鼓舞-推銷之神原一平奮鬥史

書名:鼓舞-推銷之神原一平奮鬥史, 郭泰著, 二版, 台北市, 遠流, 民90, 231頁

內容大意:
日本推銷之神──原一平奮鬥史,為保險,推銷業界人士必讀的在職進修書,因為它可以提昇個人對自身職責的認知和精神層次。全書分為二篇:第一篇〈我的奮鬥 史〉敘說原一平先生如何從窮困潦倒的見習推銷員,刻苦奮發,成就了日後的事業;第二篇〈我的五十年推銷經驗〉,綜述原一平累積半世紀的推銷經驗和他個人獨特的見解,詳細剖析他在推銷前準備工作,訪問客戶的技巧等介紹。

讀後心得:
人生及萬物的實相,就是『變』,也就是世事無常,我們從閱讀『鼓舞』這本書,可以特別感受到這種特質,書中原一平先生,從頑劣的少年時期一路成長,然而他從未順利過,這當然跟他天生反骨有密切關係,也因此,原一平先生潛意識中有非常強烈的不服輸的精神,我想這也是他毅力過人的原因。在我們的環境中,不服輸的人所在多有,相信也很少人自尊脆弱到遇到困難就立刻認輸的,這跟人類喜歡競爭的性格有關係,尤其原一平先生是日本人,大和民族的性格鼓勵競爭,欣賞有武士精神的人物,不過原一平先生的競爭性格相較於一般人,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,為什麼原一平先生能出類拔萃,立下推銷的成功典範供我們學習景仰呢?我認為以下幾點應該很有關係:
1. 樂觀:原一平先生雖然從小到大遭遇很多挫折,有些挫折甚至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夠承受得起,然而原一平先生的處事智慧讓他很容易透過轉念而找到出路,利用轉念的機會來激勵自己,這也就造就了他的樂觀性格,而能度過一次次的難關。
2. 貴人相助:原一平先生一生中有兩位高僧,三個貴人,雖然他與這些貴人的相遇並非一見如故,有很多甚至一開始關係搞的很差,然而原一平先生並不輕易放棄這些緣分,而這些貴人也真有容人雅量,願意不計前嫌,進而使原一平先生的成功更上層樓。
3. 信仰:多數人賺錢是為了自己或家人,然而許多成功的人他們賺錢是有更大的目標,原一平先生接觸宗教後,就成為虔誠的信仰者,並在生活中實踐,能夠認同工作並讓它對這個世界有意義,我想是原一平先生能夠獲得很多人信任的主要因素。
書中最後,原一平先生提到『社恩、客恩、佛恩』,我想,從這六個字中,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事業有成的人在回顧一生成就的時候,竟然是如此的謙卑,絲毫沒有自大自滿,我們也可以領悟,人生的意義在於自己與世界的互動產生的良性影響,若自己有些成就,也是與眾生互動的結果,真誠的感恩才是回報。
雖然世事無常,原一平先生也於1984年過世,至今已10多年,然而他的故事還在傳頌,繼續鼓舞著這個世界,相信他已了無遺憾。

讀書心得: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

內容大意:
• 一、追根究柢:一切不追究到水落石出,絕不罷休的做事態度。
• 二、務本精神:凡事只求根本,不問結果,也就是事事要求點點滴滴的合理化。
• 三、瘦鵝理論:學習瘦鵝忍飢耐餓,刻苦耐勞的精神;及面對困境時的堅毅態度,等待機會到來。
• 四、基層做起:腳踏實地,按部就班之外,還必須選定目標,鍥而不捨。
• 五、實力主義:學歷不等於實力,只有從實務經驗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。
• 六、切身感: 企業的管理制度與工作環境若能造成員工的切身感,員工的潛力可發揮到十成以上。
• 七、物美價廉:堅持供應物美價廉的石化中間原料給下游廠商。
• 八、客戶至上:懂得適給「與」客戶利益,紓解客戶困難,才能「取」得自己的最大利益。

讀後心得:
企業經營理論與實務雖然多如牛毛,然而基本精神卻四海不變,其中一個重點便是追求合理化,也就是績效最佳化的管理,這關係到兩個重點,第一是管理者必要要有足夠經驗(專業能力及對組織的瞭解)以執行任務並提出改善之道,其次就是本書所提到的『追根究底』的精神,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,若能長期累積點點滴滴的合理化,集合起來必定是相當可觀的績效展現,對於管理者而言,長期追求合理化,可以確保單位執行力,對於經營目標的達成可以準確評估,台塑企業長久以來的績效口碑,當是合理化追求的結果,這又與王永慶先生所塑造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。
對於傳統產業而言,王永慶先生所提出的瘦鵝理論、基層做起、實力主義、物美價廉、客戶至上等觀念,其實是大多數台灣傳產業主幹企業過去所賴以生存的根本,本書重溫這些觀念,雖不新鮮,然在今日不景氣的環境裡,聽來有如暮鼓晨鐘,亦發深省。今日,多數傳統產業經營者已經交棒或即將交棒給第二代、第三代經營者,至於公司的管理者及員工,更多數是年輕世代的成員,對於公司傳統文化接受程度也許日益降低,然而,企業經營與市場一樣,其實都是隨著時代與時具進,傳統文化也需有新的思維做包裝,才能說服新一代的成員並使公司迎接新的挑戰,這些,都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。
回顧一百多年來的企管思維發展,其實有變有不變,變的是環境、產品、科技,不變的是人性,因此作為一個管理者,對於人性必須有深刻的觀察與體認,這樣對於企業的主體也就是『人』,才能因瞭解而產生績效,進而為人類帶來幸福,相信王永慶先生也會同意這一點吧!

書名: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, 郭泰著, 初版, 台北市, 遠流, 94, 190

推薦大愛劇場--『黃金線』

這部真的很好看,品質與深度難得一見,拍攝過程也很曲折,收集一些相關的記事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:

林鴻翔(黃金線男主角)的故事

陳慧翎導演的『黃金線』部落格

導演的相簿

尹馨(第一代女主角)的部落格

劇組內幕

2008/2/19日起每晚8點在大愛電視台播出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 實例分享:曾經有同事修改在職證明的日期,被發現後丟了工作,還是小心點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