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

讀書心得:鼓舞-推銷之神原一平奮鬥史

書名:鼓舞-推銷之神原一平奮鬥史, 郭泰著, 二版, 台北市, 遠流, 民90, 231頁

內容大意:
日本推銷之神──原一平奮鬥史,為保險,推銷業界人士必讀的在職進修書,因為它可以提昇個人對自身職責的認知和精神層次。全書分為二篇:第一篇〈我的奮鬥 史〉敘說原一平先生如何從窮困潦倒的見習推銷員,刻苦奮發,成就了日後的事業;第二篇〈我的五十年推銷經驗〉,綜述原一平累積半世紀的推銷經驗和他個人獨特的見解,詳細剖析他在推銷前準備工作,訪問客戶的技巧等介紹。

讀後心得:
人生及萬物的實相,就是『變』,也就是世事無常,我們從閱讀『鼓舞』這本書,可以特別感受到這種特質,書中原一平先生,從頑劣的少年時期一路成長,然而他從未順利過,這當然跟他天生反骨有密切關係,也因此,原一平先生潛意識中有非常強烈的不服輸的精神,我想這也是他毅力過人的原因。在我們的環境中,不服輸的人所在多有,相信也很少人自尊脆弱到遇到困難就立刻認輸的,這跟人類喜歡競爭的性格有關係,尤其原一平先生是日本人,大和民族的性格鼓勵競爭,欣賞有武士精神的人物,不過原一平先生的競爭性格相較於一般人,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,為什麼原一平先生能出類拔萃,立下推銷的成功典範供我們學習景仰呢?我認為以下幾點應該很有關係:
1. 樂觀:原一平先生雖然從小到大遭遇很多挫折,有些挫折甚至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夠承受得起,然而原一平先生的處事智慧讓他很容易透過轉念而找到出路,利用轉念的機會來激勵自己,這也就造就了他的樂觀性格,而能度過一次次的難關。
2. 貴人相助:原一平先生一生中有兩位高僧,三個貴人,雖然他與這些貴人的相遇並非一見如故,有很多甚至一開始關係搞的很差,然而原一平先生並不輕易放棄這些緣分,而這些貴人也真有容人雅量,願意不計前嫌,進而使原一平先生的成功更上層樓。
3. 信仰:多數人賺錢是為了自己或家人,然而許多成功的人他們賺錢是有更大的目標,原一平先生接觸宗教後,就成為虔誠的信仰者,並在生活中實踐,能夠認同工作並讓它對這個世界有意義,我想是原一平先生能夠獲得很多人信任的主要因素。
書中最後,原一平先生提到『社恩、客恩、佛恩』,我想,從這六個字中,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事業有成的人在回顧一生成就的時候,竟然是如此的謙卑,絲毫沒有自大自滿,我們也可以領悟,人生的意義在於自己與世界的互動產生的良性影響,若自己有些成就,也是與眾生互動的結果,真誠的感恩才是回報。
雖然世事無常,原一平先生也於1984年過世,至今已10多年,然而他的故事還在傳頌,繼續鼓舞著這個世界,相信他已了無遺憾。

沒有留言: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

永遠的真田幸村: 企業慎防偽造履歷 - Collablog Portal - yblog.org 實例分享:曾經有同事修改在職證明的日期,被發現後丟了工作,還是小心點好!